油品常見問題

<< 切削液 Q&A >> - 切削液起泡

切削加工的過程中,切削液起泡是一件惱人問題,因為一旦起泡會容易影響切削液的性能,對成品的質量造成影響,大多數客戶會使用削泡劑來抑制起泡,雖然效果快速,但長期下來還是無法能解決起泡的問題,並且削泡劑使用太多也會破壞切削液的效能,最後還是必須重新更換新油,也提高了換油的成本。


起泡對切削液的影響 :

 

1. 油槽被大量的泡沫充滿並溢出,難以直視整個加工過程。

2. 切削液的效能改變,直接影響到金屬的加工效果,易造成氧化、生鏽。

3. 起泡會造成切削液的浪費,需不斷的添入新油,成本增加。

4. 環境髒亂黏膩,需要花更多人力維持清潔

當油槽發生起泡的問題時,首先需先找出原因進行剖析,找到切削液起泡的源頭 :

 

1. 水質問題 : 水質過軟或過硬,也易使產生泡沫。

2. 人為因素 : 油槽不常清潔或有其他異物,如菸蒂、垃圾、抹布等等,或鐵屑太多未固定清理。

3. 設備問題 :

   ▲ 油箱空間小,水槽直角太多,造成流動性不佳,或切削液的噴嘴點太直。

   ▲ 水壓過大流速快,氣泡尚未消退就直接回流到水槽,越積越多,產生大量泡沫。

   ▲ 用於分離固體顆粒的旋液分離器定位不正確,通過切削液噴嘴的水力輸送切削。

   ▲ 馬達轉速壓力,水柱沖刷力道變強,造成起泡。

4. 油品性能 : 

   (1)切削液本身消泡性能力不佳。

   (2) 切削液抗氧化安定性差,也會使泡沫快速產生。

   (3) 切削液的濃度過高,也容易導致泡沫產生,切削液黏度越小,越容易產生泡沫。

   (4) 未定期添加原液,切削液濃度和界面活性劑不足影響削泡能力。

如何解決起泡問題 ?

 

1.隨時添加新的切削液,並注意切削液的濃度。

2.避免油槽液面太低,定時檢查液面高度。

3.定期清理油槽,讓油槽環境保持乾淨,切削屑若沉積過多,易導致流動性不佳。

4.使用時需注意噴嘴的角度,避免直角沖刷,並操控好切削液的流速不要太快。

5.若起泡問題反覆發生,可通知油商更換別款適用的切削液。

 

您的加工過程容易起泡嗎? 

JAHOW提供專業人員,為您找出適合的切削液產品!!

<< 切削液 Q&A >> - 油水分離現象

「 油水分離 」 意指水與切削液在混合過後,呈現切削液與水分開的狀態,用目視就非常的明顯,這個現象在加工過程裡是容易發生的問題,雖然有辦法使用添加劑短暫的將油與水混合回來,但能維持的時間不長,最終還是需重新檢視水質及挑選合適的切削液,較能徹底解決問題。

油水分離的兩大原因 :

 

1.水質影響 :

切削液使用時,需要先加水混合好後再加入機台內,如果所在地區水質偏中硬水,尤其是在沿海地區的水質更是接近硬水狀態,而硬水裡含有大量的鎂離子、鈣離子元素及多種礦物質,這些元素會使切削液產生皂析現象,水的硬度越高,混濁的程度就會越嚴重,切削液與水混和中,水幾乎占了90%~95%,而切削液只有5~10%,若水質過硬會使切削液的乳化不穩定產生油水分離現象,也讓原本的切削液無法起到應有的作用。且硬水中含有大量的鈉和鉀,也會腐蝕工具機和工件易造成氧化和生鏽。

※什麼是皂析現象?

意指切削液遇到硬水中的鈣和鎂及微生物時,切削液中的添加劑被分解,使切削液會漸漸被分層,破壞了平衡,析出不溶於水的油和皂。

 

2.添加劑成份脫離 :

切削液因應各種加工條件的需求,如潤滑性、清潔性、防鏽性、抗腐敗性..等,會添加各式的添加劑,但切削液會隨著時間開始自然劣化,添加劑的性能也會逐漸消退,導致水質開始變質、PH值下降、發臭,甚至油水分離。

如何預防油水分離 ?

 

1.需使用軟水與切削液做混合,但若發現水質為硬水,則可裝設軟水機來軟化水質

2.定時添加切削液,讓濃度和PH值維持平衡,避免助長細菌繁殖

3.更換新油時,需先將機床周圍和油槽內的切削液和油汙清除乾淨,並用殺菌劑消毒後再注入新液

4.定時清除油槽的鐵屑和底泥,降低水質汙染風險

5.切削液與水混合時,先加水再加切削液,讓切削液的添加劑可以與水充分混合均勻包覆

6.選擇能抗硬水的切削液

油水分離的問題最主要的問題還是來自於「水質」,同樣的切削液若使用在不同水質的地區,切削液能發揮的效能則會有所不同,若您常更換不同品牌的切削液,還是會造成油水分離的現象,就需先考慮您當地的水質狀況再來選擇適合的切削液,避免浪費加工的成本。

<< 切削液 Q&A >> - 過敏問題

金屬加工過程中,「 皮膚過敏 」也是個職安問題的其中之一,因在製造過程中,作業人員會碰到很多各種化學品和溶劑,如切削液,因切削液內含多種添加劑並與水混合,而水也容易滋生細菌,在這雙管齊下的問題中,對於皮膚較敏感或者碰到清潔劑就會過敏的工作人員,則會是一個很大的影響傷害。

造成皮膚過敏的原因 :

 

1.水質 : 水質易產生變質,變質後的水會造成細菌的孳生,使得切削液的性能改變,為了抑制變質,加工者會加入殺菌劑來抑制,但殺菌劑長期的添加會造成切削液劣化,劣化的切削液與皮膚長期接觸就易傷害。

2.PH質 : PH高,水質過鹼,也會造成皮膚傷害,若PH過低過酸,則會腐蝕機台和工件。

3.個人體質 : 有的人天生皮膚較為敏感,對化學品或清潔劑容易引起過敏反應,常聽到的就是濕疹、皮膚炎、脫皮、毛囊炎等問題,這類的人若接觸到如切削液或溶劑類,易引發皮膚傷害。

4.濃度過高 : 切削液的比例超過預設值,也易造成皮膚過敏。

5.油品劣化 : 加工過程,機床的潤滑油 如 : 滑道油、液壓油等會混入到切削液裡,導致油品劣化發臭,細菌含量若過高,也易產生過敏。

※油品會劣化的問題在於,油槽未定時清除鐵屑,及殘留過分離後的液壓油或滑道油等潤滑油,因此可定時使用油水分離機或底屑清除機來清潔油槽,讓油槽的切削液不因其他潤滑油和鐵屑等影響造成水質變質劣化。

如何預防過敏 ?

 

1.定期測量切削液濃度與PH值,避免濃度過高或PH值過鹼。

2.定期清潔油槽和鐵屑,避免細菌滋生造成油品劣化。

3.易過敏者,可穿戴好手套或工作服再進行加工,加工過程,皮膚盡量避免與刺激性物質接觸。

4.使用殺菌劑不宜過量,若水質一直劣化應重新清潔油槽更換新油。

5.定期清潔手部,使用清潔劑與水做清潔,避免化學物品殘留在手上,也可以使用護手霜擦拭做為皮膚的第一道保護層,若過敏過於嚴重,應盡快就醫。

早期的研磨液為了能達到良好的防鏽性能,研磨液裡會添加亞硝酸,但隨著時代的變遷,大部分的廠商及供應商都已了解到亞硝酸在長期使用下有可能對人體產生傷害,因此絕大部分的廠商都已不再添加亞硝酸,改用其他的添加劑來取代。

 

 

<< 切削液 Q&A >> - 切削液與刀具壽命的影響

引發因素:(1)油品濃度是否正確
解決辦法:(1)定期量測濃度

<< 防鏽油 Q&A >> - 預防工件生鏽

 

只要是金屬的材質,都會隨著時間及環境的影響而造成生鏽,且金屬在使用防鏽油的過程中,工件多少也會出現使用防鏽油後依然生鏽的狀況,所以不是使用防銹油後就不會再產生上述問題,而只是儲存的環境及接觸與時間長短的問題,且每種防鏽油都俱有時效性,亦可分為短、中、長時效,若是選擇錯了時效性也易可能產生銹蝕的情況。

使用防鏽油後易生鏽原因 : 

 

1.環境因素 : 金屬會因外在環境影響造成氧化或生鏽,因空氣中含有較多細菌、鹽份及各種酸鹼性物質等而造成變化,尤其是在環境高潮濕度的狀態下,更容易加速發生氧化作用。

2.材質因素 : 有些材質較容易生鏽氧化,如鐵材、銅材或含鐵量較高的合金鋼等,這類的材質較容易產生氧化生鏽的情形。

3.儲存環境 : 材質也會因儲存方式受到影響,如空間環境濕度較高,或易接觸到化學性氣體及粉塵等,及擺放的位置與方式等多種因素。

4.未保持乾燥 : 製造後要上防鏽油之前,工件若未擦拭乾淨還殘留水份時,也易造成生鏽。

如何預防工件生鏽 :

 

1.加工期間定時量測切削液,確實管理好切削液濃度。

2.盡可能進行一次性作業,避免二次加工降低週期時效作用,以及清潔困難。

3.工件盡量存放在乾燥的環境或控制環境溫濕度,如可在室內空間放置除濕設備,也避免工件在太陽下曝曬,烈日下也會促進氧化的化學反應。

4.在使用防鏽油防鏽前,需先注意工件是否已清洗乾淨並達到乾燥狀態,若工件已產生鏽蝕,需先使用除鏽劑(Rust Remover)去除鏽蝕,防止鏽蝕蔓延開來進而影響防鏽油效能。

5.可用防鏽袋、防鏽紙等包材來防鏽,也有業者會在包材內加入少許防鏽油,提高防鏽效力,此方法多用於海運及長期儲存使用。

6.選擇正確防鏽油,依使用性質如:前段加工、二次加工、加工後儲存等都會有不同的時效性。

 JAHOW提供專業人員,為客戶找尋適合的防鏽產品

推薦防銹、除鏽系列 

防鏽油( Rust Oil )的3大解謎 ?

 

<< 切削液 Q&A >> - 切削液產生異味

引發因素:(1)濃度低於5% (2)是否太久沒開機 (3)加工材質多樣化沒有定期清潔
解決辦法:(1)定期量測濃度 (2)每天開機讓切削油運轉 (3)定期清潔水槽

<< 切削液 Q&A >> - 切削液壽命照護

引發因素:(1)加工材質多樣化容易導致油品變質 (2)濃度太高突然降低
解決辦法:(1)定期清潔更換切削油 (2)降濃度要2~3%下降

<< 切削液 Q&A >> - 切削液耗量

引發因素:(1)油品原油濃度是否符合稀釋倍數 (2)夏天容易導致水槽蒸發